English

中学生的品牌意识

2000-01-22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中学生所认知的印象突出的知名国内外品牌均集中在体育用品品牌上,这一点男女生间均未表现有差异。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知名的国际品牌中,知名度排行榜与适合度排行榜未尽一致,其中尤以耐克与锐步两者的位置变换最引人注目。研究人员认为,知名度更与理想度一致,但是考虑价格、实用等因素,则在与理想品牌有近似因素的条件下,可能会改变自己的实际选择主张,从而在适合度指标项下采取更为实际的选择。(见表)

对最知名的国际品牌,受访中学生中回答不知道或不确定的占39.2%,而且女生中有高达45.1%的人难以指出自认的最知名的国际品牌,初中组(44.5%),高中组(29.4%),而相比较而言,难以指出适合中学生的国际名牌者跃至50.4%,不过其中男生(56.1%)高于女生(44.6%),初中组(59.1%)也明显高于高中组(41.3%)。

对于最知名的国内品牌表示不知道或不确定的为52.9%,高于国际品牌,其中男生(49.1%)低于女生(56.1%);初中组(59.1%)高于高中组(41.3%);而相比较而言,难以指出适合中学生国内名牌者更达62.7%,男女间差异不显著,初中生(66.2%)则明显高于高中生(56.2%)。

两者对比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中学生消费群体认知的国内品牌较少,涉及范围窄,同时在中学生消费者可感知的品牌力度上也弱于国际品牌。使用多项产品进行测试的结果表明,中学生对于品牌本身的敏感度不强,在大部分产品领域是产品的外观特性与广告魅力使得中学生完成新的商品与服务选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